长尽

【寅周】似是故人来

△背景设定参考苏州府探险里文徵明的话:“他们可以开始新的人生,也可以重温过去。”

△尝试一下双视角

△可能会有人物ooc(俺尽量把握原设qwq

△本知府和严大人友情客串,有一点点府严

△超级甜的小甜饼,可以当睡前故事的内种~



01


唐寅是被人叫醒的。


他睁开眼,模糊不明的视线渐渐变得清晰。

那双清冽如酒的明月眸中映见的,是头顶开得繁繁盛盛的一树桃花,以及那位站在树下带了些许担忧神色垂眸望向他的青衫男子。

唐寅微微眯了眯眼。

是个生人。


这青衫男子由貌容看来似与他同岁,发后髻上插着两支毛笔,配上这绘了竹的青衫,倒也显出几分洒脱与不羁来。

只是……

只是……


唐寅冥思苦想着什么,不经意间望着人家发起了呆。


“……你无碍吧?”

青衫许是见他许久不动不语,以为他身有不适,便又上前问了句。


唐寅这才恍然回了神,忙站起身来:“无碍、无碍的。”

说着,目光却仍未从对方脸上移开。

青衫被他瞧得一时微窘,用手背蹭了蹭自己的脸,“我脸上……是有什么东西吗?”

“啊,不,不是,是在下失礼。”

只是……

只是——

见他那双纯净明澈的眸子,唐寅终究还是没忍住。


他望了望面前这人手上持着的书卷,又将视线转回注视青衫,问道:

“这位……小先生,我们先前,可曾见过?”



02


沈周被问得一愣。



其实他今早捧着书卷出门时,不过是想找个清净地方读会儿书,不经意间漫寻至此,远远看去,见这儿的桃花开得极盛,便临时起了稍稍落脚读书的兴致。

正待坐下,沈周才发现,树下似有一人正阖眼浅眠。

不知是被什么驱使着,沈周起身悄悄走上前去。

在看清其面容后,却是定在了原地。


这人额角随意掐插一朵桃花,面容极为清秀俊朗,端的是一副倜倘风流模样。

这安眠之人与那落花纷纷之景相衬,竟也颇生出几分赏心悦目之感。


沈周不由得想起这段时日官府通缉捉拿的采花贼。

又不禁胡乱想着,这人生得这般俊俏,干这偷心的行当倒也似乎合乎情理。


而怪异的是,自见他的那一瞬间起,沈周心头便生出一股强烈的熟稔感,盘桓着,纠乱着,挥之不去。


怪哉怪哉,我怎会识得采花小贼?

沈周晃了晃脑袋,只想把这怪念头驱走。

偏偏这熟稔如同与意识黏附到了一起般,总也抹它不去。


可当细细搜罗起这人在旧景里的蛛丝马迹时,沈周又发现自己竟连不记得有关此人的毫毛分厘。

——他们应当是没见过的。



沈周稍稍微叹意欲作罢,便回身折返至桃树旁的石凳上安坐读书,只不时分出一点心思留意树下浅眠之人的境况。


而半日过去,树下那人却仍未有转醒之兆,沈周不免为之忧心,加之自己也是越瞧越觉得这人面熟,便再没忍住地向前走去。

他还暗暗心想,这人该是妖,自己定是一时被这采花贼似的桃花妖勾走了心神,才会鬼使神差似地持着书卷、情不自禁地想要走近些。


沈周踮着脚走到石凳前弯下腰,拿书轻轻搡了搡那人的肩,轻“喂”几声将人叫醒了。


树下桃花般的人悠悠缓缓睁开了眼,一双明亮的招子之中盛着的是桃花般的酒。


他们的确是没见过的,不然他不可能忘记这双蛊人的明眸。

正暗自怅然失神着,却听树下那人道:

“这位……小先生,我们先前,可曾见过?”


沈周眼瞳微缩,握着书卷的手紧了又紧。

这,未免也……太巧了些。


仿佛过了很久,又仿佛只过了一瞬。

最后,他只在心中暗道“也许先前有幸谋面,但可惜我实在记不起”,而后佯作无心般,淡笑着开了口——







𓆡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

第一part结束~


这篇是去年开的文了,那时候嗑寅周嗑得很上头,奈何没码完,今天翻备忘录才想起来这篇,哈哈哈哈

评论(3)

热度(9)